1 min read

圆桌派 第三季 视频笔记

眼识

失控不自知

蒋方舟:我觉得其实也不是说完全不可以判断,我自己遇到过这种,性格比较反社会,我觉得有一个特征,就是他们自己在失控, 他们在超速了,或者他们在逆行的时候,他们是意识不到的。

他们可能越了一些边界,或者他们情绪失控,特别执着,他们自己意识不到,他可能事后跟你道歉说,不好意思,我刚刚怎么样,但是在做这些行为的时候,他们是意识不到的,我觉得这种人就非常非常危险。

他可能没有把握人和人之间的距离,越界了也是事后才知道,这就是不好的执着。

人在社会中要根据对方调整自我

弗洛伊德提出, 我们一般讲,人格的发展三个阶段,第一个是 本我 ,就是我想干嘛就干嘛,快乐原则。

第二个阶段它是它叫 自我 ,这个自我的意思就是什么呢,要根据外部的情况审时度势,所以它叫现实原则。

李玫瑾:他认为就是说是你对不住我,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,所以他在这个过程当中,他完全没有自我,所以这种人也不会有第三个阶段: 超我 ,就是说不会有自我良心的那种。

学习、解决问题、反思

学习,就是要从最简单的看起来, 解决问题的时候,就是要从复杂的问题中,找到初心,找到学习时那个最简单的源头。 反思,抽象思维和内化标准(律己)。抽象思维的一个具体例子就是有“你”有“我”。

李玫瑾:对,因为他不知道,所以我们有时候,遇到一些心理有问题的人,找我们咨询,你就看这人什么表现,他要如果说这个事吧,我觉得我也有点不对,但是当时我觉得,他的反应有点过当…… 他要是“你”和“我”都用的话,这个人就是比较正常。 他如果上来就说,我怎么样,我怎么样,他整个这个过程全是我,你就知道这人他整个没有反思,为什么?他说的全是感受。

尊重

李玫瑾说这种有原则的女性,该走就走,实际上,好吧,有点套路。 但是确实赢得尊重,这本身是一种套路,但是本身也需要这种硬性的东西,来稳固。

明确拒绝

挫折教育

挫折教育是必要的,从小别太惯着,得吃点苦。 轻微的体罚。 惩戒是孩子成长的必由之路。 没有惩戒,实际上,引导是没有用的。 就是奖罚分明,恩威并施。

缺乏时间思维

犯罪人,有空间思维,冷静和理智, 但是缺乏时间思维。 语言的确是这样的,从句、结构都是长远思维的要素。

避免极端

马爷这说的对了,避免极端最好的方式,就是有地去,有兴趣、爱好、宣泄口,别狭窄。

其他

  • 马爷开始扯犊子了,看眼神,眼神飘忽不定和阴郁的,这多少有点片面了。
  • 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一样很重要。
  • 看到自己的缺点和看到自己的优点一样很重要,改正不好的,如果是小毛病的话,思维上的就要多下功夫了。
  • 公众示爱,王成向我开炮,哈哈,马爷真逗。
  • 确实,初中开始,要学会让小孩去识别男人和女人,知道互相的优点和缺点。

母亲

父亲的崩溃

我爆一个许老师的料,许老师曾经跟我讲过一次,他说你知道做父亲的,最辛酸的一幕是什么吗? 就是比如说女儿在外国上学,有一天夜里给她打电话,那边一拿电话——喂,Hello,是个男人的声音,父亲就崩溃了。

文坛的孤儿寡母现象

老妈要即当爸还要当妈,比较严厉。

我有一次听那个金星,金星整天跟人当大婶,她就说你发现没有,有的时候越是这个孤儿寡母,这个母亲越会非常严厉地对待这个孩子。 后来他们就讲, 孔孟之道,孔子是温和的,是甚至是幽默的,但是你看孟子,一说就是鱼跟熊掌不可兼得,怎么着呢?舍生而取义,就为了义你去死。孟子就表现出道德上更加的极端。 有些时候是不是因为这个寡母,她会把她所有的生活的这种不满也好,期待也好,特别强烈地要寄托在孩子身上,甚至有时候是不是发泄在孩子身上? 基本上中国现代文学,就是这样造成的。 鲁迅,大家知道他的父亲,是他十来岁的时候去世。 郁达夫、茅盾、胡适 、郭沫若,几乎大部分的作家,都面临这么个情况, 老舍是最小,两岁,他们的父亲在他们青少年时候就去世了,谁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呢,就是母亲。 一个是妈妈对孩子会很严厉,像那奥巴马的妈妈也是,早上4点钟起来,要他开始学英语,因为他们那时候住印尼。 她要承担父亲的责任。 从另一个角度讲,在这种状况下,那个孩子的表现欲,希望出人头地的欲望也特别强,是为什么呢? 他希望那个他从没见过的爸爸,能够为他骄傲。 我看到过蛮多这种例子的,他们都会做得非常好,希望有一天能被看到,他也是应该被宠爱的那个。 他要替他母亲争光。

失恋 [@窦文涛圆桌派0324]

一般说来,女性提分手的话,决定不会轻易改变。

EP24-0044.png

大家在看照片的时候,先找自己,看自己拍的好不好,但是实际上每个人都是着么做的,所以没人会看自己。这些行为需要别人告诉自己,自己难自察。 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忘年交。

在成长过程中,越自信的人,越能独处,相反地,越不自信的人,往往需要一个人,不能离开他。

爱恋的疯狂,是不理性的,但是也是促成成长的,还有亲人的死亡。 正如 @美崎树里2009 所说, 能哭的地方,只有厕所,和爸爸的怀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