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min read

笑傲江湖 读书笔记

本文于2020-10-10更新。 如发现问题或者有建议,欢迎提交 Issue

1 人物

1.1 莫大先生

莫大出手救刘正风时,连刘正风都是临死才知道他师兄武功这么高的。隐忍如此,的确让人后怕。 五岳剑派最好善终的人只有他,为人低调。 如果说令狐冲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那么袁承志就是有侠义之心,但是见闯王入京后,只想遁世,那么莫大先生便是更加悲观了。

暗里却也不反对师弟与曲洋的相交;他不睬世俗的偏见,鼓励令狐冲迎娶任盈盈。

“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。” 丛林法则虽大浪淘沙,生存下来的却未必是优胜劣汰的结果。

1.1.1 知识分子的写照 (张释之 2018)

莫大先生的真实身份不是衡山派掌门,而是先生,是千百年来知识分子从政的真实写照。

你知道的,先生两个字让人亲近大气,俯仰皆宜。套用现在的话说,他们心里有着诗和远方,也不妨碍眼前的苟且,让人感觉他就活在我们身边。可惜,事实并非如此美妙。

上个世纪的这时候,胡适先生自美国归来,面对纷纭的民国乱局,他相信想要改变这个国家必须从改变文化做起,并发誓说 “二十年不谈政治”。

为此,一帮搞政治的朋友们调侃他说:“适之是处女,我们是妓女。” 谁知没过多久胡适就对政治大谈特谈,甚至直接参与了实际运作。

其实,做不成处女的何止一个胡适之?想当处女又不甘心,想当妓女又觉得可耻,这是莫大先生与胡适之先生共同的命运。

1.1.2 赤子之心

莫大先生还保留着几分赤子之心。 他并没有一味地妥协与退让。 莫大先生,正义刚直,却不够光明磊落; 个性悲观,深信一己之力,无法与强权势力为敌,公开对抗也是徒然,于是明哲保身,宁愿趁敌人不备时狠攻一记,在他人不见时扶携受害者一把。

1.1.3 温暖

当人人都说令狐冲是叛徒、淫贼的时候, 只有莫大选择了相信自己的眼睛而非人云亦云。 所以书上才说,令狐冲 “一见到莫大瘦瘦小小的身子,胸中登时感到一阵温暖”。 鬼蜮般的江湖里,能给人温暖的感觉,不容易的。 (王晓磊 2017)

2 第一卷

2.1 第2章 灭门

那姓余的年轻汉子笑道:“贾老二,人家在骂街哪,你猜这兔儿爷是在骂谁?”林平之相貌像他母亲,眉清目秀,什是俊美,平日只消有那个男人向他挤眉弄眼的瞧上一眼,势必一个耳光打了过去,此刻听这汉子叫他“兔儿爷”,那里还忍耐得住?

其实兔儿爷还有一种解释,就是古代的男妓,被女人包养的小白脸,或者是很像女人的男人。

2.2 第3章 聆秘

林远图所学的葵花宝典是华山弟子偷录的。 全本只有红叶禅师有,最后被烧毁。 东方不败所学,是华山弟子偷录那一版本。 林远图所学是华山弟子转述的,因此折扣更大。

”正要向那仰天睡着的汉子颈中砍去,心下又想:“我此刻偷偷摸摸的杀此二人,岂是英雄好汉的行径?他日我练成了家传武功,再来诛灭青城群贼,方是大丈夫所为。”

在看神雕的时候,杨过准备趁郭靖睡着下手时,也经过这样一番思想斗争,最后觉得万一郭靖真的是大英雄,没杀杨康,他就错杀了一个好人,因此没出手。很可惜,最后杨过经受住了考验,然而林平之一步步毁了自己。

那少女叹了口气,道:“这功夫可有多难,大家都不会,偏他一个人会,却拿去骗叫化子的酒喝。”语气中似颇有憾,却也不无赞誉之意。

所以岳灵珊还是喜欢稍微“上进”的。 在令狐冲的成长中,岳灵珊其实作为同时充当了背叛者和人生导师的角色1,直到最后发现真正爱的是任盈盈。期间,仪琳只是过客。

师父说的一点不错:‘陆大有嘛,从旁劝解是决计不会的,多半还是推波助澜的起哄,打十棍!’哈哈,哈哈!”旁人跟着笑了起来。

陆大有的死,十足可惜。

2.3 第4章 救难

你可曾听说,余观主的师父长青子少年之时,曾栽在林远图的辟邪剑下?’我道:‘林……林远图?是林震南的父亲?’”“师父道:‘不,林远图是林震南的祖父,福威镖局是他一手创办的。当年林远图以七十二路辟邪剑法开创镖局,当真是打遍黑道无敌手。其时白道上英雄见他太过威风,也有去找他比试武艺的,长青子便因此而在他辟邪剑法下输了几招。’

所以青城派和福威镖局的梁子是这样结下来的。

定逸师太斜眼道:“恒山定逸横蛮了几十年啦,你今日才知?”说着提起那只空茶碗,便欲向余沧海掷去。余沧海正眼也不向她瞧,反而转过了身子。定逸师太见他一番有恃无恐的模样,又素知青城派掌门人武功了得,倒也不敢造次,缓缓放下茶碗,向仪琳道:“说下去!那些没要紧的话,别再罗唆。”

定逸师太真的是难能可爱。

就在这时候,洞外忽然有人笑了起来,哈哈哈,笑三声,停一停,又笑三声。田伯光厉声问道:‘是谁?’外面那人又哈哈哈的连笑了三次。田伯光骂道:‘识相的便给我滚得远远地。田大爷发作起来,你可没命啦!’那人又哈哈哈的笑了三声。田伯光不去理他,又来扯我衣裳,山洞外那人又笑了起来。那人一笑,田伯光就发怒,我真盼那人快来救我。可是那人知道田伯光厉害,不敢进洞,只在山洞外笑个不停。田伯光就破口骂人,点了我穴道,呼的一声,窜了出去,但那人早就躲了起来。田伯光找了一会找不到,又回进洞来,刚走到我身边,那人便在山洞外哈哈哈的笑了起来。我觉得有趣,忍不住也笑了出来。” 定逸师太横了她一眼,斥道:“自己正在生死关头,亏你还笑得出?” 仪琳脸上微微一红,道:“是,弟子也想不该笑的,不过当时不知怎的,

‘你站在我旁边,碍手碍脚,我最厉害的华山剑法使不出来,你一出去,我便将这恶人杀了。’田伯光哈哈大笑,道:‘你对这小尼姑倒是多情多义,只可惜她连你姓名也不知道。’我想这恶人这句话倒是不错,便道:‘华山派的师兄,你叫什么名字呢?我去衡山跟师父说,说是你救了我性命。’令狐师兄道:‘快走,快走!怎地这等罗唆?老夫姓劳,名叫劳德诺!’”

令狐冲真是一个俗世打磨的璞玉,想法都很巧妙。 白展堂的盗亦有道,吕轻侯的关中大侠。 真正的侠客不在于能力的高低,更重要的是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。 (木鱼水心 2018b)

仪琳道:“我听说再要进山洞去,很是害怕,但那时我对令狐师兄已很钦佩,他既这么说,总是不错的,便道:‘好!’他又抱起我窜进山洞,将我放落。我说:‘我衣袋里有天香断续胶,是治伤的灵药,请你……请你取出来敷上伤口。’他道:‘现在拿不大方便,等你手足能动之后再给我罢。’他拔剑割下了一幅衣袖,缚在左肩。这时我才明白,原来他为了保护我,躲在草丛中之时,田伯光一剑砍上他肩头,他一动不动,一声不哼,黑暗中田伯光竟没发觉。我心里难过,不明白取药有什么不方便……”

喜欢令狐冲!

定逸师太向劳德诺望了一眼,自言自语:“这令狐冲好生无礼,胆敢骂我,哼,多半他怕我事后追究,便将罪名推在别人头上。”向

令狐冲真是非常机敏。

刘正风微笑道:“定逸师太,令狐冲冒他师弟劳德诺之名,是有道理的。这位劳贤侄带艺投师,辈份虽低,年纪却已不小,胡子也这么大把了,足可做得仪琳师侄的祖父。” 定逸登时恍然,才知令狐冲是为了顾全仪琳。

一见尼姑,逢赌必输。

所以这话不是韦小宝的首创。

2.4 第6章 治伤

却听得田伯光的声音在远处响起,叫道:“余观主,房中地方太小,手脚施展不开,咱们到旷地之上大战三四百回合,瞧瞧到底是谁厉害。要是你打胜,这个千娇百媚的小粉头玉宝儿便让给你,假如你输了,这玉宝儿可是我的。” 余沧海气得几乎胸膛也要炸了开来,这淫贼这番话,竟说自己和他相斗乃是争风吃醋,为了争夺“群玉院”中一个妓女,叫作什么玉宝儿的。适才在房中相斗,顷刻间拆了五十馀招,田伯光刀法精奇,攻守俱有法度,余沧海自忖对方武功实不在自己之下,就算再斗三四百招,可也并无必胜把握。

看来田伯光武功不错,可以跟余沧海旗鼓相当,令狐冲能够跟田伯光一斗,说明令狐冲已经可以跟余沧海一斗了。

江湖上同道有难,谁都该当出手相援,粉身碎骨是救,一言相劝也是救,倒也不在乎武艺的高低。

令狐冲果然是侠义心肠。

她突然见到令狐冲的笑容,心中一慌,双手发颤,失手便将他身子掉落。她“啊哟”一声,急使一招“敬捧宝经”,俯身伸臂,将他托住,总算这一招使得什快,没将他摔着,但自己下盘不稳,一个踉跄,向前急抢了几步这才站住,说道:“对不住,你伤口痛吗?”令狐冲微笑道:“还好!你歇一歇罢!”

令狐冲温柔的一面。

令狐冲闭上了眼睛,但只过得一会,便又睁了开来,道:“我只道这里风景好,但到得瀑布旁边,反而瞧不见彩虹了。”仪琳道:“瀑布有瀑布的好看,彩虹有彩虹的好看。”令狐冲点了点头,道:“你说得不错,世上那有十全十美之事。一个人千辛万苦的去寻求一件物事,等得到了手,也不过如此,而本来拿在手中的物事,却反而抛掉了。”仪琳微笑道:“令狐师兄,你这几句话,隐隐含有禅机,只可惜我修为太浅,不明白其中道 理。倘若师父听了,定有一番解释。”令狐冲叹了口气,道:“什么禅机不禅机,我懂得什么?唉,好倦!”慢慢闭上了眼睛,渐渐呼吸低沉,入了梦乡。

令狐冲见她忽然脸红,而泪水未绝,便如瀑布旁溅满了水珠的小红花一般,娇艳之色,难描难画,心道:“原来她竟生得这般好看,似乎比灵珊妹子更美呢。唉,她是出家人,我怎可拿她来跟小师妹比美。令狐冲,你这人真无聊……”;灵珊师妹虽和他交好,但从来没对他如此关怀过,只有这个恒山派的仪琳师妹,竟这般宁愿把世间千万种苦难都放到自己身上,只是要他平安喜乐。

所以仪琳比岳灵珊好看又温柔体贴,只是时候不对,最后还有任盈盈,真是遗憾。

2.5 第7章 洗手

刘芹脸色惨白,全身发抖。刘正风道:“好孩子,你哥哥姊姊何等硬气,死就死了,怕什么?”刘芹颤声道:“可是……爹,他们要……要割我鼻子,挖……挖我眼睛……”刘正风哈哈一笑,道:“到这地步,难道你还想他们放过咱们么?”刘芹道:“爹爹,你……你就答允杀了曲……曲伯伯……”刘正风大怒,喝道:“放屁!小畜生,你说什么?” 史登达举起长剑,剑尖在刘芹鼻子前晃来晃去,道:“小子,你再不跪下求饶,我一剑削下来了。一……二……”他那“三”字还没说出口,刘芹身子颤抖,跪倒在地,哀求道:“别……别杀我……”陆柏笑道:“很好,饶你不难。但你须得向天下英雄指斥刘正风的不是。”刘芹双眼望着父亲,目光中尽是哀求之意。

刘正风这个小儿子总是让人难以抉择。

2.6 第8章 授谱

岳不群道:“你答应便答应,怎地要伸一伸舌头,岂不是其意不诚?”令狐冲应道:“是!”他自幼由岳不群抚养长大,情若父子,虽对师父敬畏,却也并不如何拘谨,笑问:“师父,你怎知我伸了伸舌头?”岳不群哼了一声,说道:“你耳下肌肉牵动,不是伸舌头是什么?你无法无天,这一次可吃了大亏啦!伤势可好了些吗?”令狐冲道:“是,好得多了。”又道:“吃一次亏,学一次乖!”岳不群哼了一声,道:“你早已乖成精了,还不够乖?”从怀中取出一枚火箭炮来,走到天井之中,晃火摺点燃了药引,向上掷出。

如袁承志一般的讨长辈欢喜。

2.7 第9章 面壁

令狐冲早盼得头颈也长了,这十几日中,向送饭来的陆大有问起小师妹,陆大有神色总有些古怪,说话不大自然。令狐冲心下起疑,却又问不出半点端倪,问得急了,陆大有便道:“小师妹身子很好,每日里练剑用功得很,想是师父不许她上崖来,免得打扰了大师哥的功课。”他日等夜想,陡然见到岳灵珊,如何不喜?只见她神采奕奕,比生病之前更显得娇艳婀娜,心中不禁涌起一个念头:“她身子早已大好了,怎地隔了这许多日子才上崖来?难道是师父、师娘不许?”

移情别恋了。

这一晚心思如潮,令狐冲再也没法入睡,耳边便是响着岳灵珊那轻快活泼、语音难辨的山歌声。几番自怨自责:“令狐冲啊令狐冲,你往日何等潇洒自在,今日只为了一首曲子,心里却如此摆脱不开,枉自为男子汉大丈夫了。”

最后也是因为任盈盈一首曲子,变得豁达多了。

令狐冲神色漠然,睁大了眼睛向她瞧着,眼光中流露出迷茫之色,似乎并不相识。岳灵珊道:“大师哥,是我啊。你怎么不睬我?”令狐冲仍呆呆瞪视,过了良久,闭眼睡着了,直至陆大有和岳灵珊离去,他始终没再醒来。这场病直生了一个多月,这才渐渐痊可。这一个多月中,岳灵珊曾来探视了三次。但自这次探病之后,她却又绝足不来。令狐冲自能起身行走之后,每日之中,倒有大半天是在崖边等待这小师妹的倩影,可是每次见到的,若非空山寂寂,便是陆大有佝偻着身子快步上崖的形相。

好难过,话说男欢女爱,也不必强求了,还有任盈盈。

2.8 第11章 传剑

令狐冲听太师叔如此说,料想这三招剑法非比寻常,定然十分难学,不由得激发了要强好胜之心,昂然道:“太师叔,徒孙要是不能在一晚间学会这三招,宁可给他一刀杀了,决不投降屈服,随他下山。”

非常豪气。

风清扬微笑道:“你用这法子取得了一日一夜,竟不费半点力气,只不过有点儿卑鄙无耻。”令狐冲笑道:“对付卑鄙无耻之徒,说不得,只好用点卑鄙无耻的手段。”风清扬正色道:“要是对付正人君子呢?”令狐冲一怔,道:“正人君子?”一时答不出话来。 风清扬双目炯炯,瞪视着令狐冲,森然问道:“要是对付正人君子,那便怎样?” 令狐冲道:“就算他真是正人君子,倘若想要杀我,我也不能甘心就戮,到了不得已的时候,卑鄙无耻的手段,也只好用上这么一点半点了。”风清扬大喜,朗声道:“好,好!你说这话,便不是假冒为善的伪君子。大丈夫行事,爱怎样便怎样,行云流水,任意所之,什么武林规矩,门派教条,全都是放他妈的狗臭屁!”

还是很有血性的。 上一封 下一封

3 第二卷

3.1 第3章 学琴

那婆婆只搭得片刻,便惊噫了一声,道:“奇怪之极!”过了半晌,才道:“请换右手。”她搭完两手脉搏后,良久无语。令狐冲微微一笑,说道:“前辈不必为弟子生死担忧。弟子自知命不久长,一切早已置之度外。”那婆婆道:“你何以自知命不久长?”令狐冲道:“弟子误杀师弟,遗失了师门的紫霞秘笈,我只盼早日找回秘笈,缴奉师父,便当自杀以谢师弟。”那婆婆道:“紫霞秘笈?那也未必是什么了不起的物事。你又怎地误杀了师弟?”令狐冲当下又将桃谷六仙如何为自己治伤,如何六道真气在体内交战,如何师妹盗了师门秘笈来为自己治伤,如何自己拒绝而师弟陆大有强自诵读,如何自己将之点倒,如何下手太重而致其死命等情一一说了。

令狐冲一直是那么看得开的人。 生死度外,胸襟豁达。

一曲既终,那婆婆在隔舍听了,轻叹一声,道:“令狐少君,你学琴如此聪明,多半不久便能学《清心普善咒》了。”绿竹翁道:“姑姑,令狐兄弟今日初学,但弹奏这曲《碧霄吟》,琴中意象已比侄儿为高。琴为心声,想是因他胸襟豁达之故。”

《清心普善咒》是任盈盈帮助令狐冲调息内息而传的。

令狐冲生性本来开朗,这番心事在胸中郁积已久,那婆婆这二十多天来又对他极好,忍不住便吐露自己苦恋岳灵珊的心情。他只说了个开头,便再难抑止,竟原原本本的将种种情由尽行说了,便将那婆婆当作自己的祖母、母亲,或是亲姊姊、妹妹一般,待得说完,这才大感惭愧,说道:“婆婆,弟子的无聊心事,唠唠叨叨的说了这半天,真是……真是……”

所以在任盈盈和令狐冲真正认识的时候,令狐冲的事情任盈盈都知道了。

3.2 第4章 论杯

令狐冲道:“平前辈,听说你给人治病救命,有个规矩,救活之后,要那人去为你杀一人。”平一指道:“不错,确是有这规矩。”令狐冲道:“晚辈不愿为你杀人,因此你也不用给我治病。” 平一指侧头又瞧了令狐冲一会,说道:“生死置之度外,确是大丈夫本色。原来如此,怪不得,怪不得!唉,可惜,可惜!惭愧,惭愧!”一颗大头摇了几摇,一跃上岸,快步而去。

3.3 第5章 灌药

岳灵珊道:“如此说来,你心里毕竟是有点疑心了。”林平之道:“千万别说这等话,要是给大师哥知道了,岂不伤了同门义气?”岳灵珊冷笑一声,道:“偏你便有这许多做作!疑心便疑心,不疑心便不疑心,换作是我,早就当面去问大师哥了。”她顿了一顿,又道:“你的脾气和爹爹倒也真像,两人心中都对大师哥犯疑,猜想他暗中拿了你家的剑谱……”林平之插口问道:“师父也在犯疑?”岳灵珊嗤的一笑,道:“你自己若不犯疑,何以用上这个‘也’字?我说你和爹爹的性格儿一模一样,就只管肚子里做功夫,嘴上却一句不提。”

小师妹很天真,更像宁中则。

3.4 第6章 注血

果然张夫人等七人一齐转身,向令狐冲恭恭敬敬的行礼。玉灵道人说道:“我们七人得到讯息,日夜不停的赶来,便是要想一识尊范。得在此处拜见,真好极了。”

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桥段。

3.5 第7章 倾心

这句话可刺中了令狐冲心中的创伤,他胸口一酸,不自禁的想到:“小师妹不喜欢我而喜欢林师弟,只怕当真为了我说话行事没点正经,以致她不愿以终身相托?是了,林师弟循规蹈矩,确是个正人君子,跟我师父再像也没有了。

真是讽刺。

我名字叫做“盈盈”。她说这话时,将脸侧了过来。星月微光照映之下,雪白的脸庞似乎发射出柔和的光芒,令狐冲心中一动:“这姑娘其实比小师妹美貌得多,待我又这么好,可是……可是……我心中怎地还是对小师妹念念不忘?”

大盈若冲。

3.6 第10章 探狱

那姓任的自不知他这声怒喝的真意,继续笑道:“华山门中,我瞧得起的人当然也有。风老是一个,小朋友你是一个。还有一个你的后辈,叫什么‘华山玉女’宁……宁什么的。啊,是了,叫作宁中则。这小姑娘倒也慷慨豪迈,是个人物,只可惜嫁了岳不群,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。”令狐冲听他将自己的师娘叫作“小姑娘”,不禁啼笑皆非,只好不加置答,总算他对师娘颇有好评,说她是个人物。

果然华山有风骨死的死走的走。

4 第三卷

4.1 第1章 囚居

“师父曾说:‘真正大奸大恶之徒,必是聪明才智之士。’这话果然不错,江南四友所设下的奸计,委实令人难防难避。”

左冷禅、岳不群之辈。

4.2 第2章 脱困

任我行又道:“哈哈!其实人家来打我,便是敌人,管他是好人坏人,老子便吸他妈的内力,以其内功为我所用,何乐不为?逍遥派的前辈言道,百川汇海,是百川自行流入大海,并不是大海去强抢百川之水,这话再对也没有了。敌人不以内力来打我,我便吸他不到,‘北冥神功’立意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。但那‘化功大法’却不同了。创始者本出于逍遥派,但因他不得师门真传,不明散功吸功的道理,便将他常使的下毒法门用之于这神功,敌人中毒之后,经脉受损,内力散失,似乎为对方所吸去。我这‘吸星大法’源于‘北冥神功’正宗,并非下毒,这中间的分别,你可须仔细了。”

所以丁春秋并非真正得到真传,有兴趣可以重看一遍《天龙八部》。 2014年9月21日开始读第二遍。

向问天道:“兄弟,教主年事已高,你大哥也比他老人家小不了几岁。你若入了本教,他日教主的继承人非你莫属。就算你嫌日月神教的声名不好,难道不能在你手中力加整顿,为天下人造福么?”

这种破烂摊子根本没办法收的,全是阻力和老部下。 还记得《碧血剑》中,闯王进京,如果人物念及旧部,也无法约束。 令狐冲生性如此不规矩,只会有过之而不及。

4.3 第4章 蒙冤

两个少女同时尖声叫了起来,一个叫:“吴将军!”一个叫:“令狐师兄!

笑傲江湖里面只有尼姑是好人。

恒山派众弟子听得白云庵有书信到来,早就纷纷围拢,见仪和神色惊惶,忙问:“怎么?”“师父信上说什么?”“什么事不好?” 仪和道:“师妹你瞧。”将布卷递给仪清。仪清接了过来,朗声诵读布卷上的文字:“余与定逸师妹,被困于龙泉铸剑谷。”又道:“这是掌门师叔的……的血书。她老人家怎地到了龙泉?” 仪真道:“咱们快去!”仪清道:“却不知敌人是谁?”仪和道:“管他是什么凶神恶煞,咱们急速赶去。便是要死,也和师叔死在一起。” 仪清心想:“两位师叔的武功何等了得,尚且被困,咱们这些人赶去,多半也无济于事。”拿着血书,走到岳不群身前,躬身说道:“岳师伯,我们掌门师叔来信,说道:‘被困于龙泉铸剑谷。’请师伯念在五岳剑派同气连枝之谊,设法相救。” 仪清向岳不群、岳夫人躬身说道:“晚辈等告辞。”仪和气忿忿的道:“这种人跟他客气什么?徒然多费时刻。哼,全无义气,浪得虚名,叫什么‘君子剑’,还不如……”仪清喝道:“师姊,别多说啦!” 岳不群笑了笑,只当没听见。

笑傲江湖里面尼姑都是好人\(\times 2\)

傍晚时分,在山坡上遥遥望见一座大镇,屋宇鳞比,至少有七八百户人家。众人到镇上吃了饭,将卖马钱会了钞,已没剩下多少。郑萼兴高采烈,笑道:“明儿咱们再卖一匹。”令狐冲低声道:“你到街上打听打听,这镇上最有钱的财主是谁,最坏的坏人是谁。”

基本猜到令狐冲就会这么干。

4.4 第5章 闻讯

令狐冲见莫大先生形貌落拓,衣饰寒酸,那里像是一位威震江湖的一派掌门?偶尔眼光一扫,锋锐如刀,但这霸悍之色一露即隐,又成为一个久困风尘的潦倒汉子,心想:“恒山掌门定闲师太慈祥平和,泰山掌门天门道长威严厚重,嵩山掌门左冷禅阴鸷险刻,我恩师是位彬彬君子,这位莫师伯外表猥葸平庸,似是个市井小人,实则武功惊人,可骇可怖。五岳剑派的五位掌门人,其实个个是十分深沉多智之人。我令狐冲草包一个,可跟他们差得远了。”

但是事实证明最后令狐冲成就最高,胸襟豁达。

莫大先生张大了口,双眼直视,脸上充满了惊奇之状,道:“少林派为什么要拘留任小姐?你当真不知,还是明知故问?江湖上众人皆知,你……你……还问什么?”

为什么有一股郭靖,袁承志,张无忌智商同时下限的感觉。

4.5 第7章 三战

余沧海冷笑道:“倒是有情有义得紧。只可惜这令狐冲品行太差,当年在衡山城中嫖妓宿娼,贫道亲眼所见,却辜负任大小姐一番恩情了。”向问天笑问:“是余观主在妓院中亲眼目睹,并没看错?”余沧海道:“当然,怎会看错?”向问天低声道:“余观主,原来你常逛窑子,倒是在下的同道。你在那妓院里的相好是谁?相貌可不错罢?下次我作东道,请你一起再去逛逛如何?”余沧海大怒,喝道:“放屁,放屁!”向问天道:“我请你逛窑子,你却骂我。当真是恩将仇报,臭不可当!”

果然恶人当须恶人治。

任我行道:“第一,我不知风老先生在那里。第二,就算知道,也决不跟你说。明枪易躲,暗箭难防。真小人容易对付,伪君子可叫人头痛得很。”岳不群不再说话。

他一提到各人的眷属,左冷禅、解帮主等无不凛然,情知此人言下无虚,众人拦他是拦不住的,但若杀了他的女儿,他必以毒辣手段相报,自己至亲至爱之人,只怕个个难逃他毒手,思之不寒而栗。一时殿中鸦雀无声,人人脸上变色。

果然恶人当须恶人治。

相传春秋之时,秦穆公有女,小字弄玉,最爱吹箫。有一青年男子萧史,乘龙而至,奏箫之技精妙入神,前来教弄玉吹箫。秦穆公便将爱女许配他为妻。“乘龙快婿”这典故便由此而来。后来夫妻双双仙去,居于华山中峰。华山玉女峰有“引凤亭”,中峰有玉女祠、玉女洞、玉女洗头盆、梳装台,皆由此传说得名。这些所在,令狐冲和岳灵珊不知曾多少次并肩同游,萧史和弄玉这故事中的绸缪之意,逍遥之乐,也不知曾多少次缭绕在他二人心底。

原来弄玉还有这个典故。

4.6 第8章 积雪

那人笑道:“原来是岳不群的大小姐,当真是浪得虚名。”旁边一人问道:“卢大哥,为什么浪得虚名?”那人道:“我曾听人说,岳不群的女儿相貌标致,算是后一辈人物中的美女,一见之下,却也不过如此。”另一人笑道:“这妞儿相貌稀松平常,倒也细皮白肉,脱光了瞧瞧,只怕不差。哈哈,哈哈!”十几个人又都大笑,笑声中充满了淫秽之意。

所以说颜值上还是任盈盈和仪琳高啊。

4.7 第9章 掌门

令狐冲喜道:“那再好没有了。另建什么新居,倒也不必了。”寻思:“难道我一辈子当这恒山派掌门人?一旦在派中找到合适人选,只要群弟子服她,我这掌门人之位便即传了给她,我拍拍屁股走路,到江湖上逍遥快乐去也。以后恒山派若有危难,我全力扶持便是了。”

两人面面相对,都感尴尬。田伯光道:“令狐公子,太师父对我的吩咐我都对你说了。我知道这其中颇有难处,尤其你是恒山派掌门,更加犯忌。不过我劝你对我师父多说几句好话,让她高高兴兴,将来再瞧着办罢。”

令狐冲招呼方证大师和冲虚道人上座,寻思:“记得师父当年接任华山派掌门,少林派和武当派的掌门人并未到来,只遣人到贺而已。其时我虽年幼,不知有那些宾客,但师父、师娘后来跟众弟子讲述当年就任掌门时的风光,也从未提过少林、武当的掌门人大驾光临。今日他二位同时到来,难道真的是向我道贺,还是别有用意?”

4.8 第10章 密议

冲虚道:“少林派向为武林领袖,数百年来众所公认。少林之次,便是武当。更其次是昆仑、峨嵋、崆峒诸派。令狐贤弟,一个门派创建成名,那是数百年来无数英雄豪杰,花了无数心血累积而成,一套套的武功家数,都是一点一滴、千锤百炼的积聚起来,决非一朝一夕之功。五岳剑派在武林崛起,不过是近六七十年的事,虽然兴旺得快,家底总还不及昆仑、峨嵋,更不用说和少林派博大精深的七十二绝艺相比了。”令狐冲点头称是。

所以真实排位是方证,任我行,左冷禅。

冲虚说道:“那日你率领群豪,赴少林寺迎接任大小姐,不损少林寺一草一木,方丈大师很承你的情。”令狐冲脸上微微一红,道:“晚辈胡闹,什是惶恐。”冲虚道:“你走了之后,左冷禅等人也分别告辞,我却又在少林寺中住了七日,和方丈大师日夜长谈,深以左冷禅的野心勃勃为忧。那日任我行使诡计占了方证大师的上风,左冷禅即以其人之道,还治其人之身,本来那也算不了什么,但武林中无知之徒不免会说:‘方证大师敌不过任我行,任我行又敌不过左冷禅……’”

方证点了点头,说道:“算来那时候连你师父也还没出世呢。魔教十长老攻华山,便是想夺这部《葵花宝典》,其时华山派已与泰山、嵩山、恒山、衡山四派结成了五岳剑派,其馀四派得讯便即来援。华山脚下一场大战,魔教十长老多数身受重伤,铩羽而去,但岳肃、蔡子峰两人均在这一役中毙命,而他二人所笔录的《葵花宝典》残本,也给魔教夺了去,因此这一仗的输赢却也难说得很。五年之后,魔教卷土重来。这一次十长老有备而来,对五岳剑派剑术中的精妙之着,都想好了破解之法。冲虚道兄与老衲推想,魔教十长老武功虽高,但要在短短五年之内,尽破五岳剑派的精妙剑招,多半也还是由于从《葵花宝典》中得到了好处。二次决斗,五岳剑派着实吃了大亏,高手耆宿,死伤惨重,五派许多精妙剑法从此失传湮没。只是那魔教十长老却也不得生离华山。想像那一场恶战,定是惨烈非凡。”

很可能石壁上的招数是来自葵花宝典的,但是风清扬之后却说过,招式是死的,当然容易破,但是倘若招式施展灵活,很可能难以破除了,因此独孤九剑就是强在这,可破天下武功。

冲虚道:“当年武林中传说,华山两宗火并之时,风老前辈刚好在江南娶亲,得讯之后赶回华山,剑宗好手已伤亡殆尽,一败涂地。否则以他剑法之精,倘若参与斗剑,气宗无论如何不能占到上风。风老前辈随即发觉,江南娶亲云云,原来是一场大骗局,他那岳丈暗中受了华山气宗之托,买了个妓女来冒充小姐,将他羁绊在江南。风老前辈重回江南岳家,他的假岳丈全家早已逃得不知去向。江湖上都说,风老前辈恼怒羞愧,就此自刎而死。”

所以说,葵花宝典是岳蔡二人拿到的残本,辟邪剑法是岳蔡二人残本的残本。

冲虚道:“时至今日,这部葵花宝典上所载的武学秘奥,魔教手中有一些,令师岳先生手上有一些。你林师弟既拜入华山派门下,左冷禅便千方百计的来找岳先生麻烦,用意显然有二:一是想杀了岳先生,便于他归并五岳剑派;其二自然是劫夺辟邪剑谱了。” 令狐冲连连点头,说道:“道长推想什是。那宝典原书是在泉州少林寺,左冷禅可知道吗?倘若他得知此事,只怕更要去滋扰泉州少林寺了。” 方证微笑道:“泉州少林寺中的《葵花宝典》早已毁了,那倒不足为虑。”令狐冲奇道:“毁了?”方证道:“红叶禅师临圆寂之时,召集门人弟子,说明这部宝典的前因后果,便即投入炉中火化,说道:‘这部武学秘笈精微奥妙,但其中许多关键之处,当年的撰作人并未能妥为参通解透,留下的难题太多,尤其是第一关难过,不但难过,简直是不能过、不可过,流传后世,实非武林之福。

看来岳不群不练还不行了?跟刘正风一个下场。

其时暮色苍茫,晚风吹动她柔发,从后脑向双颊边飘起。令狐冲见到她雪白的后颈,心中一荡,寻思:“她对我一往情深,天下皆知,连东方不败也想到要擒拿了我,向她要胁,再以此要胁她爹爹。适才悬空寺天桥之上,她明知毒水中人即死,却挡在我身前,唯恐我受伤。有妻如此,令狐冲复有何求?”伸出双臂,便往她腰中抱去。 盈盈嗤的一笑,身子微侧,令狐冲便抱了个空。他剑法虽精,内力虽厚,但于拳脚、擒拿、轻身等功夫,却差得远了。盈盈笑道:“一派掌门大宗师,如此没规没矩吗?” 令狐冲笑道:“普天下掌门人之中,以恒山派掌门最为莫名奇妙,贻笑大方了。”

盈盈道:“爹爹,你听上官叔叔说‘教主千秋万载,一统江湖’,觉得这句话很突兀,是不是?”任我行道:“什么千秋万载,一统江湖,当我是秦始皇吗?”

上官云道:“教主令旨英明,算无遗策,烛照天下,造福万民,战无不胜,攻无不克。属下谨奉令旨,忠心为主,万死不辞。” 任我行心下暗自嘀咕:“江湖上多说‘雕侠’上官云武功既高,为人又极耿直,怎地说起话来满口谀词,陈腔烂调,直似个不知廉耻的小人?难道江湖上传闻多误,他只是浪得虚名?”不由得皱起了眉头。

张释之. 2018. “莫大先生:活下来,不是他比别人更优秀.” 2018.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X29gK55a-cN7K2nfI8Eezg.

木鱼水心. 2018a. “头文字D.” 2018.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watchlater/#/av24177028/p1.

———. 2018b. “那些《武林外传》里的寻侠故事.” 2018.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watchlater/#/av24197861/p1.

王晓磊. 2017. “莫大先生这个普通人.” 2017.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jjrtzXBcX7LnJMwokx9WnQ.


  1. 这点类似于藤原拓海和茂木夏树。(木鱼水心 2018a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