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min read

小米设备售后测评

现在写下售后的测评,原帖子链接。 如果大家设备故障后,这个帖子可以提供维权的思路。

主要思路

  • 设备出问题后,手机App提交申请售后,第二天维修客服会联系,反馈收件地址。
  • 设备被签收后,会进行售后检测,维修客服会给出合理或者不合理的检测结果1
  • 费用不合理,找手机app的在线客服,直接投诉2

主要事件经过

扫地机器人是4月2日拿到手的,4月25日申请维修,主刷坏了。 上海寄到南京。 维修部门客服联系,因为主刷坏了,要人工费30块左右、设备费30块左右,快递费30块左右,让我考虑。

  • 人工费,30块左右,把主刷换掉,客服主动提出免去人工费,但是我觉得这步操作挺简单的,因此免人工费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。
  • 设备费,30块左右,官网也是这个价格,米家扫地机器人及配件-小米商城。这个是不保修的,保修的话,客服说只保修“性能”3,但是使用20天就坏了,作为保外维修,我是觉得不合理的。 保外维修的界定是工程师界定。
  • 快递费,30块左右,保外维修不包含快递费。

最后一共65块(设备费+快递费)。我感觉费用很不合理。

  • 设备费不合理。这种产品不是线下买的,维修期不是应该延长吗?而且不在保修范围中,这种口吻,真是感觉很难聊。
  • 快递费是不报销的,需要我付。(后面负责投诉客服说,保外维修不能报销快递费)

买了很多产品,但是这个扫地机器人是第一个,感觉蛮尴尬的。我最后就交钱了事了,觉得没时间搞这些,但是觉得有点不公平。

维修公司不是小米公司,而是第三方。

遇到这种没办法了,苹果也一样,之前遇到一个垃圾苹果第三方,电脑修好后,但是少了一个螺丝。 因此这种第三方,就是卖服务,肯定不会报销快递费和物料费了,就靠这个赚钱。 不知道东西收到后有没有质量问题,蛮担心的。

今天联系在线客服后,一般都是套路,解决不了问题,直接反馈后,回头会有负责投诉的客服联系。 投诉的客服回复的时候,几个重点,

  • 工程师认为是人为损坏,磕坏的,但是主刷怎么会磕坏的?没有说服力。
  • 因为我之前嫌麻烦,交钱维修了事,所以不能退钱,只能给等额礼品券,70块。有一点说服力。
  • 负责投诉的客服建议,客户觉得维修部门客服给出的费用不合理,应该先联系在线客服说明。这点我是怀疑的,因为维修部门客服没有提醒我可以先联系在线客服讨论费用问题,因此这根本不是小米公司内部定好的机制,这只不过是负责投诉客服的专业术语而已。没有说服力。
  • 我提出了设备1个月损坏,无论耗材还是设备,都说明小米产品有问题,应该保修,这种策略,应该写入小米保修范围,但是负责投诉的客服说,会汇报,但是不一定采纳,并且就算采纳了,也不会反馈我。再一次体现小米售后服务真的不成熟。

总体而言,小米的售后还不是很成熟,几个客服部门的策略都是不一致的,需要消费者自己想清楚策略,自己维权,总体来说,浪费时间。 我买了不少的小米产品,周围同事也是。最近遇到产品问题后,我一直担心之后其他产品出问题,又要花比较长的时间,跟N个客服打电话。 本来希望这一次能够说清楚诉求,下次产品坏了,不用那么麻烦,结果还是比较失望的。

目前担心,这个维修部门可能是第三方,是否会修着修着,少一个螺丝呢?

给您的小礼品申请后24小时内审核,审核通过后7天内会为您发出,请您注意关注账户订单信息,申请通过后账号里会有个0元订单。

这个礼品最多要审核7天才能发货,但是我是当天下午就发货了。

30号,今天收到快递,检查了下主刷的地方,还是没修好,还是坏的,刚才联系了在线客服,准备接负责投诉的客服电话。

一会,负责投诉的客服打电话过来了,基本两个诉求完成。

  • 让之前保证不出问题的负责投诉的客服,给我打电话,讲清楚问题
  • 直接给我发一个新的主刷

我真的很怀疑,这个修主刷的工程师,真的是工程师吗?这个我觉得但凡有点动手能力的都可以搞定,还是我自己搞算了,维修差评。


  1. 比如,保外维修不包含快递费,甚至购买16天后出现故障。

  2. 这是后面负责投诉的客服,提出的策略,但是维修客服是不会提醒的,完全是“客服杀怂”的套路。

  3. 我搜索了下,小米盒子等都是可以保修的。 链接: http://bbs.xiaomi.cn/t-11403382-u252732870